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说走就走的旅行”啥时能实现

左晔委员建议积极扩大中国护照免签国待遇

2014年03月07日 10:38 | 作者:刘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拿一本能在全世界顺利旅游的护照,是增强民族自豪感的迫切愿望。长期以来,持中国因私普通护照到哪里都需要签证或通行证,这让很多国人沮丧。”全国政协委员左晔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道,就中国公民护照免签国待遇的现状来看,国人根本无法真正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

  “随着中国与世界经贸易往来和人员流动日益密切,中国护照在国际旅行中的作用却没有变化,这与中国经济地位极不相称。”左晔分析说,根据亨利签证受限指数2013年排名显示,中国仅与44个国家签有免签协议,其中主要还是公务护照,不仅落后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也落后于其他金砖国家,仅排在伊朗、尼泊尔、黎巴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前。

  左晔指出,中国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有大量的经贸、文化联系,却并未与其建立相应的便利化制度。这不但阻碍了人才的流动,更不利于双方之间的经贸、文化往来。

  左晔认为,是否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是对中国综合实力的衡量,也是国家争取国际地位的表现,更是增强国民民族自豪感的突出体现。“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更要承认中国护照‘含金量’低这个现实。”左晔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推进与各国领事磋商,进一步增信释疑,尽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相互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直至签署互免普通护照签证协议。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中国 免签 护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