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互联网信息亟待存档

陈力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国家级互联网信息保存中心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互联网信息的平均寿命仅为44至75天,它会随着网页内容更新、网站内容重组、网站主办者消失等原因消失。”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表示,作为一种“原生性”的信息,互联网信息除了数字形式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形式,如果不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及时保存,许多具有研究利用价值的信息将会消失,其损失是无法估量和无法弥补的。因此,对这些反映我国社会发展状况和记录文化遗产信息的互联网信息进行存档保存,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陈力建议,将互联网信息长期保存工作提高到国家信息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加以重视,在政策、法律的层面加以规范和保证。特别应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息缴送制度,通过修订或新设法律法规,把互联网信息纳入法定缴送范围。尽快建立国家级的互联网信息保存中心,制定互联网信息保存的国家战略,协调各互联网信息保存的组织与机构,构建国家互联网信息的保存协作体系。

  □相关背景

  互联网信息存档工作在国际上很早就受到了重视。早在1996年,InternetArchive(简称IA)在美国成立,其目标是实现全世界互联网信息的收集、保存和永久获取,为国际性存档开发技术工具制定标准。随后其他一些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也以各自的国家图书馆牵头,开始了对本国互联网信息的存档工作。目前我国的互联网信息存档工作有两个项目在持续性进行试验与研究,分别是国家图书馆的WICP项目和北京大学天网实验室的WebInfoMall项目。

编辑:罗韦

关键词:信息 互联网 存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