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傅成玉委员称炼油业产能过剩已显

勿让明天的炼油业成为今天的钢铁业

2014年03月07日 10:50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一方面要消除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又要特别防止新的产能过剩;产业布局一定要立足全球,与全世界的行业一起互动。

  本报讯(记者牛建宏)“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水泥、钢铁和玻璃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我们国家炼油业的生产能力也已经过剩,马上就要严重过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成玉3月5日在小组讨论会上大声呼吁。

  傅成玉列举了几个数字来证明他的观点:2013年炼油能力达到7.7亿吨,但是开工的是4.79亿吨,能力的利用率在67%。

  “我们说钢铁生产过剩,其生产能力的利用率在72%-75%之间,如果我们对炼油业不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再过几年,今天的钢铁业就是明天的炼油业。”傅成玉说。

  在傅成玉看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一方面要消除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又要特别防止新的产能过剩。否则,如此巨大的生产力就被破坏掉了。

  同时让傅成玉担心的还有化工行业。“化工业现在也是全面过剩。”傅成玉表示,过去化工行业要遵循经济周期、行业周期,而现在没周期,一直都是向下运行。原因就在于,这些年全世界的化工能力建设都面向中国市场。“我们国家化工品的消费每年增长在4%-5%之间,但是价格每年都在下降,世界各地的化工产品都涌向中国,使得中国的化工产品没有竞争力。”傅成玉说。

  针对这些问题,傅成玉建议,应该早做准备,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在监管、产业标准、生产力布局等方面做好预备工作。同时,产业布局一定要立足全球,与全世界的行业一起互动。

  “因为,国内相关产业一旦垮掉,国外的产品价格一定会上升,最后受伤的还是国民经济。”傅成玉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过剩 炼油 傅成玉 钢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