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创新资源严重匮乏地区 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洪三国委员呼吁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布局顶层设计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我来说两句,希望国家关注科技创新资源严重匮乏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滞后的问题。”在3月4日九三学社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洪三国一接过话筒,就开门见山地说了起来。

  据洪三国委员介绍,由于历史的、布局的和现实的原因,全国还有十几个省市区的科技创新资源严重匮乏,创新驱动发展滞后。一是因为长期以来这些地区教育、科技欠发展,“五位一体”建设欠发达;二是在国家科研机构的布局方面,这些地区没有国家级的大院、大所,没有国家部委院校尤其是985高校,没有央企总部和研发机构;三是在现在的竞争性布局方面,很难争取到国家级研发平台和载体,即便引进了一些好的企业,也只是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科研团队都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

  “没有梧桐树,留不住金凤凰。这些地区很难留住优秀人才。每年高考考走一批优秀的学生,好不容易培养出的研究生、博士生也因为没有科研单位可以落脚都‘飞’走了。与此同时,由于科技创新资源的严重不足,又使这些地区长期处于自身创新能力差、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状况。”洪三国委员无奈地说。

  对此,洪三国委员建议国家关注这些地区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问题,加强在布局方面的顶层设计,帮助地方整合分散的创新资源,以加速创新驱动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新 地区 资源 发展 严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