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混合所有制经济如何发展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吴志红 南苏 谢颖 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出了意见建议。

 

  南存辉委员: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要理性思维,乐观心态;二要主动有为,积极争取;三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沃伟东委员:混合所有制不要搞集团化整体化产权关系的合并。要小步快走,要优势互补。要市场地位对称,信息对称,对等才能够有正常的心态合作,实现更好的资源配置。

 

  王志雄委员:应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民企参与机制,既让民营企业充分地参与到竞争中,同时也不让国有资产流失,这是双方实现“混合”的关键,也是前提条件。

 

  左宗申委员:混合所有制不是新概念,但是在新形势下,它的内涵是什么?我特别关注可操作性的问题。比如我所经历的,国企拿出了很多项目,要么太没“肉”,民企看不上;要么资本量太大,符合条件的民企太少。混合面临很多现实问题,建议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尽快拿出办法。

 

  冯东明委员:我们10年前与中石化合作,各自占一半的股权。双方轮流“执政”,但管理规则完全是中石化的规则,也就是“店大欺客”。我们彼此之间的信任度不 是很高。这两年发生了变化,特别在十八大召开之后,中石化的态度就转变得更快。我们双方已经在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谈战略合作了。他们提出可以不控股, 只强调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历史前进的结果,我们为之鼓掌。

 

  (采写整理/吴志红南苏谢颖汪俞佳)

 

编辑:罗韦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