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委员建议: 政府机关应该带头让残疾人就业

2014年03月07日 10:45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府部门应该带头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6日,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宪表示。

  他举例,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1年统计,29个省5年时间内只招了92名残疾人当公务员。“为什么不招收残疾人?这里面有深层的原因。从认识来说,很多人认为残疾人不如健全人,觉得残疾人来了要给予照顾,嫌麻烦。”王新宪说。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听到这个数据后表示:“政府机关应该带头让残疾人就业,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残疾人就业。”据了解,《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一定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并为其提供适当的工种、岗位。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王新宪认为,按照这个比例,100人的机关至少可以招收一两个残疾人。“机关里需不需要打字的?收发文件的?这些工作残疾人都可以做啊。政府不带头,谁来带头?”

  全国政协委员梁满林接着说:“我在香港的公司请了好几个残疾人工作,他们很用心地做,上下班准时,我很欣赏他们。”

  谈到这里,全国政协委员胡志斌有点激动:“很多残疾人就业后因为身体状况,可能不到退休年龄就提前退休,在提前退休后到正式退休年龄的这段时间里,享受不到退休保障。国家财政能否拿钱来补贴这个阶段的残疾人?或者,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拿一部分帮助他们。”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