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委员支招让企业安心创业守富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去年联合发布的首部年度国际移民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显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沿用今年的流行语,“老板去哪儿了?”

 

  许多舆论关注,富人投资移民会造成的中国财富、人才、税收和消费的加速外流。

 

  连任的老委员余渐富对此表示,“我搞企业,能理解一些富人对财产安全的担心,我国的法律法规建设有滞后的一面。”

 

  王再兴委员说,“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新36条”政策虽好,但执行难的问题无处不在,说明政策落实不到位。任何好的政策都要重在落实。富人移民还是与他们的不安全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把好政策落实好,人就安心了,定心了。”

 

  全国工商联的提案分析认为,近年来,要求对民营企业家“原罪”进行清算的舆论和在个别地方的实践,使部分民营企业家非常担心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通过移民海外来保障财富安全成为民营企业家移民潮的重要推手。“原罪清算说”凸显出我国私有财产法制保障的不健全。

 

  提案强调,要在立法和现有法律修订上考虑到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和人身权,通过立法切实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生产经营环境,通过立法对合法的私有财产冠以与公有财产一样“神圣不可侵犯”的字样,并严格执行。

 

  舒心委员是加拿大归侨,经常有人向他询问移民的事情。他说,“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引导,比如‘企业梦,中国梦’的教育互动,对民营企业家群体来说就十分有必要,这是点赞精神正能量!”

 

  余渐富委员则表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法律法规建设要加快步伐,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得更好,更健康。

 

  全国工商联的提案提出,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团结和引导工作,帮助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把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升华为社会成就感和社会责任感。

 

编辑:罗韦

关键词:委员 移民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