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黄泽民委员: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

建议设立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来,余额宝等“宝宝军团”激起的热烈讨论,也蔓延到了今年两会现场,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热词,赞成者有,反对者也有。但黄泽民委员的观点却消解了这些讨论的基础。他认为,我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

  “在互联网上卖菜,就是菜农吗?”依照这个逻辑,黄泽民认为,余额宝等“宝宝们”,应该只是一个“金融营销商”。通过自己的信息平台,把资金集中起来,交给货币基金。而目前很多“B2B”的模式,因为并不是完全在线上“撮合”供需双方,也不能说是完整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

  而“宝宝们”的火热,也引发黄泽民思考一个问题:“宝宝们”到底归谁监管?“如果说是同业存款,归银行管;如果说是货币基金,该证监会管。但可能又谁都顾不上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宝宝们”的火热和“债市违约第一单”等的出现,让黄泽民决定“老调重弹”,第三次就统一金融监管机构提出提案:设立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

  “去年,为了协调金融监管,中央搞了由央行牵头的‘一行三会’的协调会议机制,这当然是一个进步,但是,面对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中国金融体系,改变目前分业监管,合并三会、构建中国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即设立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的任务更加迫切。”黄泽民说,我国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主要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三家独立的监管机构组成,这种分业监管的模式是从上世纪90年代逐步形成的,它对我国金融的发展和金融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国金融体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已经显得难以适应。近年来,伴随着各种跨业界金融产品的出现、跨业界金融机构的组织创新、跨业界经营现象的扩展等,我国金融行业的混业经营正在迅速发展,分业监管体系无法适应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发展,此外,横空出世的互联网金融也使分业监管模式无所适从。

  “我建议:撤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原有三会的基础上设立一元化金融监管机构,即成立中国金融监督部,或者叫国家金融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隶属国务院管辖。”黄泽民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金融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