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许家印委员:减审批并税种降房价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仪)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在分组讨论发言时表示,行政审批项目多,导致房企成本上升推高房价。他说,“其他行业我不清楚,房地产行业的确有很多多余的审批,而且有一些是雁过拔毛的。”

  去年恒大统计过自己有投资项目的全国130多个城市的审批项目。从买地到竣工交楼,再到给小业主办房产证,每个城市不一样,少的要盖50多个章,多的要盖110多个章。“你说要盖110多个章,要用多少时间,提供多少资料,浪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我感觉国家今年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力度比较大,建设部在这个方面能不能规范和统一一下。”许家印说,哪些是该审批的,哪些是多余的审批,哪些甚至是雁过拔毛的审批,全面进行清理,行政审批时间一拉长,成本就上去了,房价也就上去了。

  许家印认为,收费项目多、收费价格不统一也是其中原因。如果房价构成的几个部分不往下降,房价就没法降。他细数了构成房价的5部分:地价、综合造价、政府规费、税收和企业利润。从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据许家印统计,收费最少的37种,多的157种。“说句不好听的,乱收费太多,以城市配套费为例,有的城市一平方米50元,有的城市高达数百元。”许家印说,去年恒大统计了一下,按平均值算收取的规费大约占房价的11%。他建议国家统一规范规费收取,取消不合理收费,降低房价,免得老百姓天天关心房价。

  说完了规费,许家印又说起了税收。他说,现在税收占房价15%,建议统一合并一个税种。恒大曾调查统计,房地产相关税种目前大约11种,税收约占房价的13%-15%。他建议在限定房企利润上限的前提下,把环节税都去掉,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的所有税种,统一为一个控制房地产利润的累进递增式的增值税,这样就避免了个别项目的暴利行为,降低房价。

编辑:罗韦

关键词:房价 审批 许家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