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翁华建委员:自贸区改革,国家应推动监管信息共享

2014年03月07日 10:51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顾磊)“取消行政审批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相反,监管应该更有效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翁华建在谈及自贸区改革时如是说。

 

  翁华建委员还谈及事中与事后的监管。他举了一个德国地铁的故事来讲明关系。“乘坐德国地铁买票不检票,这实际上就是‘不审批’。怎么保证不逃票呢?时不时会 有抽检,这就类似于‘事中监管’,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大批检查,成本很低。有一位中国学生发现了‘漏洞’,两年时间被抽检抓到的有限几次,罚款也没多 少,总的来说,选择逃票更省钱。”翁华建委员说。

 

  “但问题来了,一旦被抽检到,逃票记录便记入信用档案,就会留下信用 污点。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享受的权益就会受限制。诚信管理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事后监管’。在强化行为主体的自律的同时,可以使监管更突出重点,大幅降低 监管成本。”翁华建委员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有赖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完备,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的执法信息应该共享。”

 

  他在谈及自贸区立法时就建议,应该以法律的形式推动政府部门监管执法信息共享。比如,执法部门的黑名单,如果做到信息共享,一是让重点监管对象违法成本增加;二是可以避免重复监管,将有效的监管集约到有违规风险的对象身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一定程度上,自贸区改革力度取决于监管的力度。我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对监管部门执法信息共享等措施予以明确。”翁华建委员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监管 委员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