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数字“有爱”

2014年03月07日 16:0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有时候,数字是有温度的。

  虽然4G、3D们带来“数字化生存”,而不少国人对“数字化”概念还懵懵懂懂,但3月5日上午,整个中国却被纯纯粹粹的数字所温暖——在人民大会堂内,李克强总理用“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等多个数字传递出发展之音和民生之情;随后在信息奔涌的互联网和新鲜出炉的晚报上,也充满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数字化”——无论是“十大数字凸显中国发展走向”的深入解读,还是“77次提到改革”的细节捕捉,再或是“十句给力话”的精摘巧引,抑或是“这些话,真有爱”的满屏点赞,无一不表达出庙堂与民意的共振,显示出民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同和贴近。

  本届政府第一年的成绩单确实出色,数字为记: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7%,而物价涨幅控制在2.6%;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而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人;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而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

  将静止的数字投向火热的现实,我们对长足发展会更加具体可感:粮食产量“十连增”,确保13亿人的饭碗能盛满饭;尽管高端餐饮正值调整,但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力证服务业的欣欣向荣;城里人忧于高房价,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也是不争的事实;一年来国家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都那样地增强自信,都那样地增添自尊,都那样地倍感自豪,都那样地抖擞精神。

  政府勤力做,人民暖心窝。承载着广大民意的媒体,自然也在第一时间“数”读政府工作报告:新华视点赶在总理报告结束前发出了“施政看点”,人民日报率先表达了“这些话,真有爱”的真情赞叹,新华网梳理出“50句话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路径,人民网制作了“9张图帮你读懂政府工作报告”的生动图景,新浪网在总理报告结束后一个小时左右就盘点了“最‘克强范儿’的十句话”,《北京晚报》则提炼出“六大数字标注改革硬任务”,中新社还及时转引外媒热议,认为新一年7.5%的增长目标标志着中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媒体在分析政府工作报告时,不约而同地聚焦数字,不厌其烦地罗列数字,有详有略地评点数字,彰显厚义地深研数字,不仅是在提纲挈领地萃取报告精华,也是努力让这些总结工作成绩、定义未来目标的数字入眼入脑入心,与报告熔炼出一段心心相印的社会心理,从而满载着人民的幸福与期盼。

  赤字率稳定在2.1%、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数字有力量,数字有利好,数字指向幸福的“好日子”,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它标示着中国进步的刻度,更深具民众信任的重量。

编辑:于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