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公车改革要破解“阳奉阴违”

2014年03月07日 16:0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公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呼吁,在推行公车制度改革中,要破解一些地方公车改革“阳奉阴违”的难题。

  公车改革要避免“换个马甲”

  记者采访了解到,公车改革后,一些职能部门或领导以“借用”的名义,长期使用企业的车辆。公车虽然入了库,但企业“公车”却在增加——用车的是政府官员,买车养车的是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说,有的部门在公车改掉后,领导干部为了少花下发的补贴,为自己“创收”,出现“懒政”现象,减少公务出行,甚至让下级单位或企业派车接送。

  全国人大代表耿学梅认为,车改过程中,要严格监管改革后的反弹与转嫁。

  公车照坐,补贴照拿的尴尬如何了

  公车改革中,部分地区虽然“砍”了许多公务用车,但采购汽车的数量仍在增加,个别干部甚至拿到相当于工资水平的交通补贴,却公车照坐。

  这首先是源于公车标识太隐蔽:“公车标识”太小,市民都不好找。此外,监督手段不透明。部分受访干部和群众认为,公车运行轨迹数据只有市纪委内部人士才可查,透明度不高,还是难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侯淅珉说,要想走出这一怪圈,就必须坚定打造“阳光公车”,用监督之力提升改革动力。一方面,现有公车数量、公车经费应该向社会公布,让公众监督公车购置运行费零增长目标的实现;同时,全面推行公车统一标识,让所有公车亮出身份,有效遏制私用滥用现象。

  公车改革全覆盖,还有多远

  日前,一名地级市的处级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策执行到我们这一级,恐怕还得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在中央明确取消一般公务车之后,有的地方公车的预算支出出现下降,但还有的地方仍然在新购公务车。

  侯淅珉说,当前公车改革遇到的难题,本质上是政府自身一项改革问题,真正受到影响的主要是领导干部,这是最主要的阻力。

  张育彪建议,应让人大代表和公众提早介入预算编制,对故意拖拉不执行公车改革的地方必须予以惩罚,以强力态势在全国迅速推开。

编辑:于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