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汪国新:用连环画让孩子们看看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

2014年03月07日 16:1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3月5日,光明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中国对外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汪国新。汪国新就中国文化什么是“根”、加强连环画创作等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改革,艺术家应该怎样深入到这个工作当中去,譬如说文化体制改革。我们一直在说,中国文化与世界进行交流,这方面您怎么看?

 

  汪国新:现在我们国家比较薄弱的是什么?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文化古国,要变成一个现代化的文化强国。文化古国,那么我们要学习中国文化的哪一些部分,用哪些文化去对接呢,这一点是模糊的。起码我知道,《道德经》、《论语》、《中庸》、《大学》,你平常就没学过,我们中国几千年了,为什么它打不散,这么强大,经过几千年还在传承,任何民族不能把我们灭掉,因为我们有儒道佛三家,不管它怎么改朝换代,儒道佛,这一点的话还是不变的,因为它是个不朽的文化,不朽的,它是我们民族的血液,所以它就不会断绝。现在的话,我觉得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一学,不说多的,一样学一篇。比如说《道德经》,你起码至少花个半个小时看一下,看一下社会就增加稳定因素,起码来说腐败犯罪率就减少好多。它里面谈的很清楚,凡所有想,皆为虚妄。所以一个人需要不需要,一看这一句,他是很虚妄的。所以你不会想到我要赚好多好多钱,好多好多房子。领导干部犯了错误,我觉得他在监狱里面,应该把这些祖国优秀的文化看看,在监狱里面要送进去让他们看看。犯了错误,让他想想,早点知道看到也不会走得这么远。我觉得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你自己要搞清楚,不说让你读很多很多,读三篇,一个半小时,就看完了,看完了再想想道理,这就是做人的根本。那么你站在这个道德的高度,站到这个人生的高度,你再看反观这个红尘,反观你自己心里所思所想,我做的事情,是不是太过了,就是无知。

 

  说到这里呢,就是我们一直以来我们的文化是什么文化呢,有所谓无产阶级唯物主义,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封建文化,封建迷信,封建道德,封建伦理,什么前面都加一个词,那么什么是封建,那都不想了,有一个词,就不要了,所以一定要有个根。我刚才说的这是一个根,中国文化传统是有一个根。你现在说的提倡这,提倡那,要把根留着。对国民来说,国民要孝,因为一切百善孝为先,你看现在这么多的城市精神,我就没看到提倡孝的,都是别的事情,但是孝的根都没有了。为什么现在社会那么多问题存在,他们就是不懂得孝。

 

  记者:汪委员一直是致力于把产业化融进艺术市场,这方面会有一些自己的最新的做法,都有哪些事情呢?

 

  汪国新:现在的艺术产业,应该是搞原创。我觉得我们应该把文化艺术推进,跟国家分担,不能光站在一个指责的立场。我刚才说了,文化艺术界不要对政府产生指责,你应该应该怎么样,这是一种被动,应该主动的担当。首先对政府,对社会要心存感激之心,但是你要想,我们自己做一个老板,我们知道艺术原创的重要。产品出来以后,看到你的原作很少很少,就不行。要有新颖的创意,要有原创。我们的关公酒,在这儿火的就是我的紫砂陶器,把我的画用到那个紫砂陶器上去。我希望你要是有机会,你到我那儿去就会知道。

 

  记者:最后再给我们透露一些有哪些创作新想法。

 

  汪国新:新的想法,中国成为世界大国的话,艺术上应该有连环画。很遗憾,从1984年,到今年已经三十年了,从1984年,中国的连环画创作断裂了。日本的、韩国、欧洲、美国的卡通冲击,他们进来,把我们中国的连环画淹没了。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重振连环画的雄风,把甲午战争,抗日战争题材拣起来。把战争的根源、日本的侵略的本性、这个战争的过程,和战后我们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思考等,进行梳理。打败了不要紧,打败了以后不思考不总结,今后还会挨打。所以我们想通过连环画来抓它,当中国连环画经典。作为我们中国文化的标志。

 

  记者:现在做了多少?

 

  汪国新:不是我一个人。1984年,中国最优秀的漫画家,他们当时三十来岁,现在六十多岁了,因为当时太穷了,画家们创作成本非常高,画的水平也很高,但是还需要再加工。那个时候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当时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现在他们在各个画种里面,都是领军人物,把他们重新组织起来,选择,经过民族资料选编,独立原创,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自然风貌,我们的一些优秀的文化,把它通过连环画反映出来。当然连环不是原来那个意义的连环画,那就是精品的大幅,又可以单幅作为陈列,又可以印书,推到国外去,看看我们中国也是连环画大国。我想把它当成一个什么呢,当成个现代的、就唐诗宋词元曲一样的、这样的作品流传后世。几百年以后,就看到我们现在共和国的时候,出了一些什么样的高水平真正的连环画。可以把甲午海战和抗日战争等,专门搞一个题材,用中国的连环画充分的表现,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就能看到和接受。从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的卡通,动漫里面抢点时间出来,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看我们祖国母亲曾经遭遇过什么样的灾难,我们现在要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

 

编辑:付裕

关键词:连环画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