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陈锡文:中国城镇居民中三分之一没有当地户籍

2014年03月07日 16: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6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城镇化过程中对人的关注程度还不够,生活在城镇中的居民,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当地户籍,难以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

  陈锡文说,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城镇化取得了非常明显的发展,城镇化率从18%,发展到现在的53%。但是从总体上看,城镇化进程中,对征收土地、土地财政、高楼大厦、广场道路这些东西关注的比较多,对人的关注程度还不够。

  “近年来强调新型城镇化,其实就是更多地关注人的城镇化。经济社会发展本意都是为了人,以人为本应该是城镇化本来的命题。”他说。

  他说,应该看到以往城镇化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去反思的地方。居住在城镇中的居民,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当地户籍,难以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进城农民工。

  “很多人把关注点聚焦到户籍制度改革上,这是对的。但应该看到,户籍就是一个本,几张纸,其后面所承载的一切,如社会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的话,那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的用处。”他说。(记者蔡敏 徐扬)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城镇 户籍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