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滕刚代表:弘扬孝德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年03月07日 16:19 | 作者:王国平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滕刚代表:弘扬孝德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孝感市人民政府市长滕刚代表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接地气,凝聚民心、增强信心、鼓舞人心,是一个很好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政府工作报告对培育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感到,我们湖北孝感特有的孝德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共同的道德规范,完全可以结合起来培育和弘扬,特别公务员,更应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孝感作为全国唯一以孝命名的中等城市,有孝的传承、德的风尚。底蕴深厚的孝德文化,为孝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孝的传承方面,孝感的孝子多、英雄多、楷模多,古代“二十四孝”中有三大孝子出自孝感,他们分别是董永、黄香、孟宗。孝感还走出了50多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其中包括刘华清、徐海东、刘震、聂凤智。孝感是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最多的中等城市,共有40多人被评为“中华十大孝亲敬老楷模”或“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在德的风尚方面,近五年来,孝感先后涌现出20多位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魏迪仁和“中国好人”祝伟、周冲,仅去年,就涌现出了4个国家级模范典型,他们分别是:30年如一日的“最美社区民警”吴和平、植保一线以身殉职的“最美农技干部”周小贺、不拿信仰做交易的“铁面水官”蒋志刚、被誉为干部情况“活档案”的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涂红刚,这在市州一级还是不多见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充分挖掘孝德文化的内涵,大力倡导“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孝德文化,把孝德文化焕发出来的道德情操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孝感第三次创业的强大动力。

 

  弘扬孝德文化,要在精神境界上大爱为民。连续四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了“三万”活动,接地气、惠民生。我感到,这是共产党人忠孝观的全新体现,是把百姓当作衣食父母的具体行动,也是干部对百姓孝顺贴心的生动实践。春节前夕,我们湖北省李鸿忠书记、王国生省长又一次送农民工回家过年,体现的就是一种爱民情怀。

 

  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从三个方面去体现这种大爱。一是把老百姓真正当作家人。把老百姓当作亲人,以心换心,带着感情为老百姓做事。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市级领导每人安排4个基层联系点,每个联系点至少解决一两件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最大的事。我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些事情从政府角度看,可能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我们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坚持每年办一些实事。比如,我们把3800亩城区地价最高、地段最好的地块,分三期建设槐荫公园,让老百姓有一个好的健身活动场所。今年,我们又围绕老百姓买菜难、出行难等实际困难,将一次性整体改造城区所有菜市场,增加4条到乡镇的公交车线路,贯通一批断头路。三是对特殊群体要更加体贴。为特殊群体做再多都不为过。我们对社会特困群体实行民政救助和就业援助,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仅去年就发放各类慰问金1.74亿元,提供公益性岗位641个。我们对特殊群体,尽量去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对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体检;对残疾人,兴建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在市县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

 

  弘扬孝德文化,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多作贡献。孝感人忠义、孝顺、勤劳、朴实,具有艰苦创业、回报社会的传统美德。我们倡导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去年,我们以建市2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讲述心路历程、百名最美孝感系列人物评选等活动,鼓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为建设“湖北的苏州”、魅力孝感作贡献。最近,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了组工干部涂红刚的事迹,他14年来安心本职、专注工作、迷恋事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孝感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

 

  我们倡导企业诚实守信,回报社会。孝感是“建筑劳务之乡”, 在外务工经商有115万人,我们按照“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近年来,吸引23万多外出人员回归创业,创办投资10万元以上的企业1万3千多个,提供就业岗位68万多个。本土企业、上市公司福星集团致富不忘回报社会,通过以企带村,邻近3个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所在的福星村被誉为孝感的“华西村”。

 

  另外,政府从自身做起,勇于担当工作职责。我们把孝德文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近年来,坚持“以孝招商、以德引资、以孝兴企”,树立政府诚信形象,引进了中建、中交、兵装、广物、马瑞利集团等一批中外500强企业。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在全省处于4-6位,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和武汉城市圈平均水平,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了应有贡献。

 

  弘扬孝德文化,要在道德层面打造清廉政府。我们把孝德文化作为打造清廉政府的道德基础,把孝德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教育、公务员官德修养紧密结合。我们注重挖掘孝德文化内涵,来提升公务员的核心价值观。去年,提出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孝感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孝文化之乡”。我们汲取孝德文化中的积极元素,加强对公务员日常德绩考核,探索传统孝德文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的途径,形成了“至孝至诚、图新图强”的孝感城市精神。去年我市在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的4个国家级先进模范,就反映出了孝感这种良好的道德风尚。我们注重孝德与孝廉文化的结合,来塑造清廉的政府形象。我们联合《光明日报》等单位,举办了中国(孝感)孝廉文化研讨会,并且常年开设孝廉文化大讲堂,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孝德养廉德,用廉德尽孝道。目前,全市党员干部顺亲情、顺民意的“大孝”成为一种常态,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也成为一种风尚。

 

  我觉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重视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鼓励各地把地方特色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延续历史文脉。 (光明网记者 王国平采访整理)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 孝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