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姚明:购买象牙就等于购买子弹

2014年03月08日 08:19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11时30分,百余家媒体的长枪短炮“咔”“咔”响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篮球巨星姚明步入北京国际饭店的小型会客厅,接受了中外记者40分钟的专访。

  “您如何看待CBA联赛面临的问题?”“运动员退役后,个人发展要怎样解决?”“对于中国三大球正面临的困难,您有什么想法?”……当记者争先恐后地向姚明抛出问题时,姚明却在今年两会带来了一份跟体育无关的提案,他呼吁,通过国家立法禁止象牙买卖。

  为了撰写这份提案,姚明曾在去年、前年两次到非洲考察。旺盛的需求导致近些年来在非洲针对象牙的盗猎活动日趋猖獗。“为了获取象牙,每年有超过25000头大象惨遭盗猎者杀害。”

  姚明认为,现在国内仍有一批曾经获得象牙买卖执照的人在销售象牙,正是有这样一种背后的渠道,使得当下的“黑象牙”被洗白了。

  “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国家层面能从立法方面禁止象牙的买卖。只有从源头彻底取缔买卖,才可以真正保护大象。”姚明同时认为,在社会认知度上,更多要靠媒体的宣传,从消费源头制止公众对象牙制品的消费。“如果社会消费对象牙的消费欲望很强,会造成象牙制品在黑市上的暴利,进一步加剧盗猎。”

  “任何人只要像我一样,亲眼看到过这些盗猎的景象,他们一定会拒绝购买象牙和犀牛制品。因为买一根象牙就等于买了一颗子弹。”姚明坚定的语气,透出了他作为“野生救援协会”公益代言人的使命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象牙 购买 姚明 子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