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管理涉农资金不能“撒胡椒面”

刘卫昌委员建议建立涉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制度

2014年03月08日 08:56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涉农资金一直存在“散、小、乱、杂”等乱象,建议加快建立中央涉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制度,改革财政审批方式,下放事权,从机制上堵住项目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

 

  本报讯(记者顾磊)“目前,各级财政对‘三农’的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但是涉农资金的使用存在问题。”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卫昌委员介绍,涉农资金一直存在“散、小、乱、杂”等乱象,基层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行政成本高、使用效率低、容易脱离实际等。由于条块分割等体制和专款专 用等政策,涉农资金仍由政府部门多头管理、多头下达,审批权大多集中在中央一级、部门之间缺乏协调,零敲碎打、“撒胡椒面”等问题仍然难以改变,使基层在 整合涉农资金时受到诸多限制,很难有所作为。

 

  为此,刘卫昌委员建议,建立机制,统一把关。中央要加快建立中央涉农资金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对涉农资金进行集中整合。

 

  “要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减少重复交叉现象。”刘卫昌委员告诉记者,“省、市也要成立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和机构,避免分散、重复和交叉的问题。”

 

  其次,他认为要下放权限,集中使用。中央和地方政府要改革财政审批方式,下放事权,实行指标额度控制和项目备案制,重点审批打捆涉农项目的资金使用总量、内容、期限等内容,不再规定每一个具体项目的实施地点等,把选点权等权力交给县级政府。

 

  此外,还要加强监督,奖励典型。刘卫昌委员强调:“要避免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发生,从机制上堵住项目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同时,为了避免‘吃大锅饭’,中央要设立奖励资金,重点奖励绩效明显的地方。”

 

编辑:罗韦

关键词:资金 农资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