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张小济委员现场追问官员

“您给我们说说中国的事儿!”

2014年03月08日 08:56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盘活存量,现在是总量越来越大,但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普遍反映资金成本越来越高。这水怎么盘活,资金怎么 样能流入实体经济,怎样在总量增加情况下降低成本?有什么具体措施吗?”在3月7日政协经济界小组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 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现场旁听的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

 

  对此,郭庆平表示,盘活存量可以从两个方面做努力,一是增量要优化,要突出重点,优先支持诸如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一过程中对产能过剩、污染严重企业,无论是信贷政策和实际操作中都要有严格控制措施,使得有限的资金,体现优化结构、转变结构的要求。

 

  “同时,在搞活存量方面,有些好的方法可以通过试点扩大,比如资产证券化问题。现在确实有些企业占用资金较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银行中长期贷款搞得更活, 资产证券化是出路。现在的试点步伐比较快,比如铁路,可把一部分优质资产,通过证券资产化盘活,也能够盘活资金,用于支持新的产业。”郭庆平说。

 

  听完回答,张小济委员还是意犹未尽。“再追问一个问题:影子银行资金主要都流到哪儿去了?有数字吗?”

 

  “国内国外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不完全准确。首先,什么是影子银行……”面对提问,在现场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慕冰如此回答。

 

  “我们不讨论学术的事儿,您给我们说说中国的事儿!”张小济打断了周慕冰的话。

 

  而接下来,周慕冰的回答也直切主题:“国际上的影子银行是发挥信贷中介的作用,在政府监管之外的。因此,按国际上说的影子银行,在中国没有。在中国,不论是 银行业还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在监管部门监管范围内。但是,它的监管力度和方式是不一样的。现在所说的影子银行,更多地表现在银行的表外业务和类信贷 业务。”

 

  周慕冰进一步表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加紧制定相关办法措施,争取能够达到对表内表外业务一并管理。表外也是流到实体经济里去了,只不过是因为表内有些政策,比如国民经济限制它的产业,房地产、过剩产能的按现有监管政策表内去不了的,流向了一些政府不希望它流向的部门。

 

编辑:罗韦

关键词:银行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