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陈锡文委员答“资本进入土地就那么可怕吗”

谨防资本进入农村土地投机倒把

2014年03月08日 08:56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你可以调研一下究竟有多少国家是允许工商资本进入土地的!”5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从回答一位委员“资本进入土地就那么可怕吗?”的问题开始,进入了授课时间,在座的委员们则像求知若渴的学生一样纷纷向他抛出 问题。

 

  “资本可以去哪里?去了干什么?现在正在研究制定规范。”针对资本市场对土地流转的猜想和窥探,陈锡文说,现在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规范,但是按照有关要求,资本进入农业的标准是不能改变所有权、不能改变用途、不能损害农民利益。

 

  谈及大家关注的土地流转问题,陈锡文介绍,目前全国流转的土地大概有3亿多亩,约2亿亩属于“户对户”流转,也就是转给了邻居或者亲朋,大概1亿亩流转到了 合作社或者种粮大户手中,工商企业拿到手的大约3000多万亩。“现在可以得出结论,企业拿到地后真正种粮的基本没有。”陈锡文说,根据他掌握的调查结 果,这一数字不超过8%,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土地后非粮化趋势非常严重,更为可恶的就是假装搞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最后全变成了房地产房。“农民干得了的一 定要让农民干。”陈锡文说,公司制农业有着天然的缺陷,人民公社的失败就是最好的例证,“去拿地的企业,要么是不懂,要么就是别有所图。”

 

  那工商资本在农村究竟可以干什么?陈锡文主张,公司企业到农村去,可以发展现代化的种养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发闲置的、农民和集体都没有能力开发的土地。

 

  “很多专家解读称‘土地确权就是为了流转’,我看还不是这个问题。难道说在城市办房产证的目的就是为了卖房吗?”陈锡文强调,土地的事情不仅要讲国情,还要讲 发展。在他认为,过去十年土地政策最大的问题就在过于迁就城镇化和工业化,允许地方政府可以自己调整基本农田,调整来调整去良田减少了很多,三中全会提出 建立永久性耕地,就是要从制度上确立并保护。此外,因为土地问题发生矛盾产生纠纷的大多是大中城市的城近郊区,“不能把大城市城近郊区的问题泛化,这样会 把问题搞乱。”陈锡文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土地 资本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