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中国第一女警花”雷敏: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2014年03月08日 09:34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感冒了没吃点药吗?”

  “没关系,这点小感冒,我的身体战胜得了。”

  在北京会议中心,被誉为“中国第一女警花”的全国政协委员雷敏一脸微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

  同样的微笑也曾出现在1995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部名叫《女特警雷敏》的军事纪录片里。

  雷敏当时还是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四川女子特警队的队员。片中,她可以一脚轻松踢碎两厘米厚的木板,一拳可以砸断三块摞在一起的红砖。

  与训练场的勇猛“霸王花”形象不同,当雷敏在展示一张定格她训练中发狠表情的照片时,微笑又略带羞涩得对镜头说“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挺温柔的”。

  2000年,勇猛而又温柔的雷敏在电视剧《女子特警队》中本色出演女主角“铁红”后,“中国第一女警花”的称呼也传播开来。

  “我敢自豪地说,当年叫‘中国第一女警花’”,我问心无愧。”雷敏对记者说,脸上带着自信的微笑。

  这份自信的背后是过硬的军事本领和骄人的履历:执行重大勤务30余次,荣获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两次应邀赴毛里求斯培训警察部队,荣获毛里求斯警察最高荣誉奖章。至今保持着57秒徒手攀登5层楼的世界女警最高纪录。

  从女特警队员到电视剧的女一号,再到现在的大校指挥官,5日上午,雷敏以全国政协委员、武警警官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列席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脱稿谈到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要坚决打击一切亵渎国家法律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

  坐在台下的雷敏和其他代表、委员们随之报以热烈掌声。“昆明暴恐事件表明恐怖袭击并不遥远,有时就在眼前,作为武警部队的一员,感觉肩上的任务和责任更重了,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更高了。”会后,雷敏向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

  “什么是安全感?就像一个大学生跟我说的,‘安全感就是我能够坐在教室安安静静地上课,能躺在床上无忧无虑地看韩剧’,而我觉得只有武装力量和军队国防强大了才能够保障民众的安全感。”雷敏说。

  记者注意到,雷敏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坚决完成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维和护航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这一句被着重标记出来。

  “昆明暴恐事件发生以后,冲在前线的就是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老百姓只要需要我们,我们肯定会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雷敏说。

  雷敏表示,这要求我们必须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平时要加强军事训练,提高身体素质,特别锻炼是勇冲一线、不怕牺牲的精神。而作为指挥官,必须要有战法,要指挥得力,这才会事半功倍。

  在采访时,偶尔的咳嗽并没有影响雷敏,她反而跟记者分享了一句话:“生病了没关系,重要的是要预防,任何事情也一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最好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雷敏 中国第一女警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