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徐祖远委员:尽快设立航海史学科点

2014年03月09日 09:18 | 作者:乔雪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乔雪峰)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徐祖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建设海洋强国,丰富的航海文化是关键的基础和动力,应该尽快设立航海史教育学科点,加强并深化航海历史文化研究,塑造人才梯队培育体系。

  “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急需航海历史文化研究人才支撑和航海文化理念的深入培育。”与航海事业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徐祖远深谙此道。他认为,海洋强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大量海洋人才的支撑,重视航海历史文化研究人才的培养,无疑是加强海洋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

  目前,国内涉海类高等院校设置航海史课程的寥寥无几,更无航海史硕士、博士学科点,暴露出涉海高等教育知识结构的缺陷。“综合衡量目前国内航海史研究的深度、广度及成果,总体上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有差距。”徐祖远介绍,我国航海史科研呈现出研究力量分散、学科边缘化、缺少相关学科设置的局面,使我国在涉及国家海洋权益主张、海洋开发利用、航海文化传播等方面显出乏力。

  “扩大这一领域研究规模,提升研究质量,积极关注梯队人才建设,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文化载体。”徐祖远建议,在国内部分具备科研力量的院校,先行设置航海史硕士学科点,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设置博士学位学科点。航海史学科的设立和发展,必须汲取相关临近学科研究成果中的营养,整合相关学科资源,使之成为一门多视野、多维度、多学科相互渗透交融的综合性学科。

  徐祖远同时表示,航海史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应立足海陆融通的视角和方法,积极进行跨学科、宽领域的研究,加强与国际航海界的沟通、交流,提高中国航海史研究在国际航海学界话语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航海 学科 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