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预算审查,代表要有死磕精神

2014年03月09日 09:32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对于预算更具体、更细致问题的深入探究,持续追问,正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可以说,代表们越是“死磕”、“细究”,则政府在花钱上面就会越严谨,越合理,越符合民众的意愿。

 

  “教育支出今年预算定的是2.8万亿,按照GDP增速,占比才3.92%。之前政府‘教育投入占GDP总量4%以上’的承诺,不执行了?”“为什么去年节能环保预算,差了20个亿左右没花出去?”“我就想知道:每年政府从企业、个人头上收来的社保金是多少?政府又补贴、配套了多少……”3月7日,浙江团代表在“审预算”时,“死磕”财政预算,负责向代表解释预算报告的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杨瑞金,领略了浙江人“对数字的敏感”。(《中国青年报》3月8日)

 

  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政府财政预算,甚至“死磕”财政预算,体现了一种积极、务实的履职作风。有了这样的“死磕”精神,也才有可能代表民众监督政府,管好国家的“钱袋子”。

  财政预算是对政府未来一个时期收支安排的预测、计划。财政资源的安排是否合理,预算计划的编制是否周延,乃至于转移支付执行是否公开透明,这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关系到每一个国民的权益和福祉,从这意义上说关注并审好预算,应当是人代会最重要的事情。只要刨根问底,并不难发现问题,浙江团的一些代表正是这样做的。

  比如,三公经费的支出,目前的预算报告就比较笼统,从这些数字上很难看出具体的去向,当然也就谈不上监督了。还有,“三公经费”最近一年来大幅缩减,则节省下来的经费如何安排,也应该有一个交代。又如,浙江代表提及的社保金细化问题,同样让人感觉到不甚明确具体,既然政府强调要“加大力度惠及民生”,这个“力度”,显然应该能从预算中有所体现。

  对于这些似乎更具体、更细致问题的深入探究,持续追问,正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可以说,代表们越是“死磕”、“细究”,则政府在花钱上面就会越严谨,越合理,越符合民众的意愿。

  宪法专家蔡定剑曾指出,批准审查预算是人民代表大会最重要的职能,只有把握了预算,才真正掌握政府的政策,而在世界各国,代议机构无不把预算审批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全国两会上,预算审查往往并不“热”,代表委员和媒体的关注点多在议案提案,对于预算缺少足够的关注,此番浙江团代表“死磕”预算并不多见。这样的现象无疑需要改变。

  当然,代表需要唤醒“预算意识”,与此同时,相关预算编制部门,也应将预算编制得更加通俗易懂,对于代表提出的各种疑问和建议,相关部门需要解答透彻,直到代表满意为止。人大代表多点死磕精神,政府部门积极负责回应,社会参与监督,如此,才能获得开会的成效,国家的治理才能越来越精细化和现代化。

 

编辑:于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