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在重点城市强制使用清洁能源

2014年03月09日 09:47 | 作者:高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君因为赶上了重度雾霾天,不仅嗓子有些不舒服,雾蒙蒙的天气,也让王亚君只能“猫在”宾馆里哪儿都不敢去。

  “过去我们只听说北京有雾霾,华北有雾霾,但现在连福州都有雾霾了。”谈起雾霾,王亚君认为,造成雾霾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大家基本上认为是工业污染造成的,但是,据她调研,在我国很多地区,尤其是东部地区的重要城市,基本上工业都被迁到了城市以外,但城市依旧雾霾不断,尤其是无风或者风弱的时候,城市雾霾越严重。“因此,虽然工业污染是雾霾的一个诱因,但这与工业污染事实上关联度不是很高,而恰恰城市自身的汽车尾气排放,各种能源使用,尤其是煤、油等高排放,直接导致城市空气污染加重。”

  为此,王亚君呼吁,我国到了在重点城市大规模强制推广清洁能源的时候了。

  王亚君所说的大规模使用清洁能源主要是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如何推广清洁能源,王亚君表示,一是通过向传统能源征收碳排放税和资源税的方法,使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成本一致。

  “二是保持电网的利润不变,新的电价将提高。”王亚君建议,国家将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的方法补偿企业提高的用电成本,通过此方法,能耗不高且赢利较好企业将不受电价上涨的影响,甚至略有收益(多退所得税),这样就能够鼓励低能耗企业,刺激企业降低能耗的积极性,淘汰高能耗且低效率的企业。三是对于居民用电分档收费。四是建议我国从今年至2020年新增太阳能约2亿千瓦,风能增加约4亿千瓦。

  对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并网难的问题,王亚君建议通过加入储能系统来解决。储能可以平抑风电和光伏的出力波动,提高风电和光伏的调度能力,延缓输电走廊扩容,这样将会大幅减少“弃风”和“弃光”现象,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年平均利用小时会大幅度提高。

  王亚君最后建议,用社保基金与电网企业合资成立新能源公司,主要投资风光电站。她说,风光电站配上储能,既提高了风光发电的质量、延长了风光电站的有效工作时间,同时也节省了电网的费用。“在考虑到电网因减少扩容而节省费用的因素下,通过测算,风光电站在1.1元/度的上网价格情况下,完全具有投资价值。社保基金进入新能源领域,既解决了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资金问题,也解决了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问题。”

  此外,王亚君认为,我国石油的对外依赖度达到58%,因此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使用新能源电力充电,是彻底解决我国能源困境的途径,同时将大大减少空气污染。

编辑:罗韦

关键词:城市 清洁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