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农工党中央提出

让生态红线成为美丽中国的保障线

2014年03月09日 09:47 | 作者:汪俞佳 张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我国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系统退化、环境污染严重、资源利用效率低的总体趋势未见扭转。这迫切需要实施生态红线管理。

 

  “目前,‘生态红线’迅速升温,水利部已经划定水资源三大红线,国土资源部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国家林业局启动了生态红线保护行动,环境保护部对外通报力争 在2014年完成全国生态红线划定技术工作,国家海洋局近年来推行的海洋红线制度也涉及陆地区域。”农工党中央在提交两会的提案中提出,各部门从本部门利 益出发高调表态的背后,对生态红线到底是什么线,划分规范是什么,后续制度如何健全,该由哪些部门划定和管理这些关键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建立健全国家红线管控体系。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环境问题,迫切需要实施红线管理,应该设立人口、资源和环境三大红线体系。从这个角度来 讲,生态红线不仅包括自然生态功能保障,也应该包括环境质量和环境风险,包括对已有的水的控制总量和大气、土壤标准等内容。并且,要明确划分并严守生态红 线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红线管理是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的重要表现和基础,应在环境红线管理方式中进行顶层设计,以满足优化经济发展和 环境管理转型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推行生态红线的奖励和惩罚机制。彻底改变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考核方 式,逐步将区域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红线评估结果纳入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建立责任追究和绩效奖励制度,对那些不顾 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触犯生态红线、造成严重后果的决策者,追究其责任;对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作出贡献的人,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评价框架中体现必要的 奖励。

 

编辑:罗韦

关键词:红线 生态 保障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