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人就是最大的政治

2014年03月09日 10:33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客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计划6:30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却在凌晨1:20分失去联系。机上载有239人,其中154名乘客为中国人。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美国,都已派出搜救团队前往失联时所在海面。

  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航班上包括154名中国人在内的239名乘客的安危,牵动了全国了人民的心,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门也立即对此做出了批示和启动应急预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批示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并进一步加强民用航空领域的安全检查,确保民用航空运行绝对安全。

  适逢中国“两会”,突发的航班失联事故,将国人关注的重心由“两会”移向了这架航班。在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中,头条新闻由两会新闻改为领导对于事故的批示与航班的搜救进展;而在昨日上午进行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议结尾直接中断记者提问,返回外交部处理马航事件。无论是民众的关切还是领导人的紧急批示和应对,都表明,在昨天,失联航班上人员的安危,已经成了由上到下的最大关切,以人为本,“人就是最大的政治”,在此得以体现。

  在网络上,人们一边对于事故的搜救进展随时保持关注,一边也不断有媒体人提醒记者在采访航班乘客的家属时,注意“尺度”,以防造成“二次伤害”,甚至还随之引发不大不小的专业讨论。这种讨论一方面是基于媒体职业伦理的探讨,另一方面则表明,无论是对于媒体专业人员而言,还是普通网友来说,对于“人”本身的关注,已经形成了高度的共识。

  而针对网友对于事件的猜测和联想,也有媒体人微博和网友自发予以提醒:目前飞机尚未找到,是否失事尚不得知,过度联想,甚至猜测坠海、坠落原因都极为不妥。飞行搜救难度大,为旅客祈福同时,客观传递准确消息才是不伤害乘客家属的做法。这种自发的舆论生态的形成,无疑是一种理性之为,防止了在事故真相未明之前,由于猜测而造成的不必要伤害。

  截止今晨8点,事故仍在进展搜救当中,未传来确切消息。在此,只能继续为航班上的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祈福。也希望搜救力量的搜救工作快点,再快点,也请相关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乘客家属的安抚与善后工作。

  最后,将“@航空管制锐RAY-ATC”所写的一条感人微博送给失去联系的未知的人们:马航370 管制雷达希望看到你,如果听得到,请保持现有高度,直飞目的地。放心我们为你申请直飞,其他好心机组也会配合避让的。大家都很乐意让你们第一时间落地。航路天气目前晴朗,目的地北京气温5度,有些冷,下机穿厚点。记得抱抱接你们的亲友,他们很爱很爱你们。Good day。

编辑:于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