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陈华元代表:加快“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2014年03月09日 13:50 | 作者:朱凯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华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向现代化工业国家迈进的过程中,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就业,目前这一群体 已超过2.6亿人,成为当代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但农民工在技能素质、组织形式、生活方式、社会认可度以及自我认知等方面,与产业工人仍存在较大差距。

 

  他说,从“工业化”和“城镇化”角度看,将农民工培育成“新型产业工人”,既有助于提升国家现代化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是创新流动人员管理的必然要求。

 

  “但‘农民工’要实现向‘产业工人’转变需要城乡两个方面、政企两个主体长期共同努力,有待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他建议:一方面,政府 要突出政策引导,深化户籍、保险等制度改革,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同时,在权益保护、技能培训、职业鉴定等方面,要健全机制,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产业工人 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教育培训和人本关怀等。

 

  “作为常年用工超过20万人、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型现代建筑企业集团,中建三局将带领农民工家庭致富奔小康,对农民工政治上关怀、权益上关注、思想上关切、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爱,让农民工兄弟暖心、安心。”陈华元代表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产业工人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