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将医护工作者放进"春天里"

2014年03月09日 14:0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医患冲突成为近年来日益突出的矛盾和社会问题。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携手战胜共同的敌人“病魔”,更好地保卫医患双方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不断追问的问题。(3月8日 《新京报》)

  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必须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同时严肃处理伤医行为。有感于近来南京护士被打,再到潮州某医生被押住游街,当医护工作者的安全感在这个春天里又一次到了临界点时,国家领导人的话语是给他们吃了定心丸,这也让会场上响起了阵阵掌声。

  而两会这次伤医“紧急提案”也颇为引人关注:“把医院从将医疗机构从内保单位中拿出来,列入公共场所范畴,由公安部门进行安全保障。”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针对此提案回应“对医院暴力必须严惩,要细化相关的立法、法律、法规,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

  可以说短时间内,针对医护工作者的关注从未如此强烈过。这不仅是赶上了两会召开的好时候,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就是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康需求,让当下的医疗基础不堪重负。两下矛盾之下,作为医护工作者莫名其妙地被当成了“出气筒”“夹心人”,这不仅仅是种不公平,更将极大地伤害到医护工作者为民服务的积极和热情。

  保护医护工作者,从根本上说也就是保护广大群众的自身健康。虽然道理很浅显,但在基层中却被信息不对称、患者充满情绪化以及对医生偏听则暗的“高级黑”等乱象蒙蔽了双眼。有数据表明,2013年仅8个月,全国伤医事件已达2240件,比2012年全年的1865件还多20%。这其中有很多是刑事案件,但很多却没有在法律框架内得到解决。

  因为对患者的弱势同情,这很可能会影响到执法者的感情触点。同时因为医患关系的发生地点大都被定义成“内部场所”,从而囿于成了内部安保事件处理,这样的处理结果也就不可能绝对公平。而这次两会上,关于伤医“紧急提案”的浮出水面,虽然只是触及到了安保以及刑责等方面,属于冰山一角,但也算是给那些精神高度紧张的医护工作者平添几分安全感。

  这次人大代表束晓梅的话笔者特别赞同“医生里是有败类,但也有人真的是有充分的同情心,很理性的。”但在比坏心态下,在以讹传讹中,很多患者就已经先入为主的把医生当成了“拿红包”“拿药品回扣”的异类,病看得好也就忍了,病情如果得不到解决,结果就先把自己给点爆。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换成谁一天要看几百个病人,恐怕都会解决身体崩溃的极限。如果还给医生心理添加那一根“稻草”,只怕是真的要“天下无医”了!(谢伟锋)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医护 工作者 春天里 放进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