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店多成市” 香港不必恐惧上海自贸区

2014年03月09日 15:09 | 作者:陈小愿 周锐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eca86b6a6b0d12a3933b0c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否会给香港带来挑战?全国政协常委、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在北京表示,“店多成市”,不用担心。

  他说,上海自贸区的开放理念,更多的是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和投资体制的开放,同时也包括服务贸易的开放。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度已达到92%以上,而上海自贸区的开放度目前还远不如香港,所以香港不用担心。

  陈德铭举例说,过去他在地方管理经济时,当一个商场旁要再开新商场时,原本的商场就很反对,担心生意会受影响。事实上,新商场开了后,旧商场的生意反而更好,因为店多形成了市场。

  他认为“店多成市”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自贸区的发展。如果内地的几个城市能和香港一样共同“冒出来”,它们会吸收国际更大的市场。相信国际市场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上海和香港等自贸区的发展,自贸区间互相的依存度也会提高。

  陈德铭说,虽然中国内地的货物出口总额连续三、四年居全球首位,但服务贸易额还比较少,而且是巨额逆差。而香港的服务业非常发达,有很多值得内地学习的。

  “内地的服务业还相对比较落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陈德铭指出,在此情况下,未来的改革,内地对服务业会有更大的开放,包括境外的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投资到内地来。

  “这对香港和台湾是巨大的机会,尤其是香港,因为台湾现在还没有批准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而今年1月,内地把对台湾开放的服务贸易的内容,也对香港开放了。香港对内地给予的开放,已经走在前面了。”陈德铭说。

  他进一步指出,上海自贸区的实行,对香港而言,意味着很多的机会和合作。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内地进一步开放,投资体制和服务贸易开放,还有国有企业的改革,对香港都是巨大的机会。如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处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要尽快推向市场,这就有极大的投资机会。

  “当然如果上海试验区的经验推广到广东,香港会得到更加直接的机会。”陈德铭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香港 上海 开放 贸区 内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