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关注“弱势中的弱势”群体

李滨生委员:切实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

2014年03月10日 08:37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9日下午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滨生代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作了题为《切实解决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的发言,在委员中引起了反响。

  2013年底,本报一篇题为《伤不起的建筑工人》的报道讲述了一位叫李红奎的建筑工人受工伤后,在维权过程中遭遇的种种困难。2014年春节前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联合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北京、江苏、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座谈和实地调研,实地走访建筑工地了解建筑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建筑工人是一个约4000万的弱势群体,受工伤的建筑工人可能是‘少数人’,却是‘弱势中的弱势’。”李滨生介绍,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工伤工人既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受了伤要花几年时间才能拿到少量赔偿。一次意外的受伤对于缺乏保障的建筑工人及其家庭却是一场惨重的灾难,这个群体的保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非常具体,牵涉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李滨生委员表示,建筑工伤工人的困难反映的是千万建筑工人的执业安全保障,上亿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此外,建筑工人工伤权益背后也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包括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建筑市场的规范,农民工群体身份的转换,谁是责任主体,出了问题谁来维护权益,还有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建筑业产业化的发展。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建筑工人 工伤 群体 关注 弱势中的弱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