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刘昕委员:“用大数据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4年03月10日 08:4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刘昕都会提到食品安全。从2011年起,他就把目光聚焦在如何建立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上。但是作为行业内的专家,他深知解决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如今,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他觉得,这或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

  据刘昕介绍,目前我国拥有机构庞大的食品检验机构,包括国家、地方、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等,每个机构都频繁进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检验、检测,拥有大量的检测数据。但机构之间相互独立,数据不能共享,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在今年两会上,刘昕呼吁在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基础上,再设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国家大数据平台,通过覆盖全国各地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点,对涉及食品安全的相关数据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发出预警,并对可能存在隐患的产品进行强制抽检,并向公众实时发布,将食品安全事故杜绝在萌芽状态。他认为,国家可以制定相关法规,强制推行从事食品检验的机构将数据纳入国家大数据平台。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安全 数据 食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