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九三学社中央建议破解物流产业发展难题

2014年03月10日 08:5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支撑着其他业态的健康良性发展,更关乎国计民生。仅2013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占GDP的18%。

  但由于仓储、运输等方面的成本居高不下、产业化集聚程度不高、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等原因,社会物流规模增速已经呈现回落态势,特别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下,难以适应国民经济稳步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九三学社中央建议,破解物流产业发展难题,促进现代物流业健康发展。

  在九三学社中央看来,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会直接影响企业对物流技术研发的投入,使之难以实施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的战略性项目,更无法开发增值服务产品,行业长期处于低水平竞争态势。因此,必须通过出台政策对仓储用地予以专门认定或等同于工业用地、继续加大对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管力度,撤并不合理的收费站点、促使企业降低运输车辆的空驶率,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引导企业使用现代化的物流设施设备,使用物流信息软件,并采取消费补贴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投资物流技术研发。应鼓励区域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促进联网工程。

  为改善第三方物流企业存在的“散、小、乱、差”现象,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逐步淘汰或改造低端的物流园区,在全国性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上,建设相当一批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式物流园区。同时,引导企业实现横向间的或业务上的联盟,如北京———广州的专线联盟、信息化战略联盟等,在联盟内共享资源、节约投入、降低成本、开发新业务产品。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现代物流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罗韦

关键词:物流 发展 产业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