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委员称要淡化对经济增速过多关注

“承认有弹性,是一个合理区间”

2014年03月10日 08:59 | 作者:孙金诚 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总目标为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这是继2012年将经济增长目标从保持多年的8%调降到7.5%之后,连续第3年维持7.5%的增长目标。这一目标意味着什么?在小组讨论会上,三位委员对此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个预期目标虽然与2013年持平,但是却有一个很重要的积极变化。”全国政协委员卢中原说,虽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没有变化,但是就业目标却比去年多100万人。“这是经济结构变化为我们提供了增加就业的强大支持,是我们各个层面努力转型得来的成果,它表明我们的经济转型取得了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曹湘洪提出,GDP增速定位在7.5%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区间。曹湘洪曾就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的角度对中国GDP增长问题进行过相关研究,发现以发展过程中累计消耗的能源资源产生的环境影响为标准,中国GDP增长维持在7%-8%是一个比较适合的区间,否则将大大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我相信按照报告的要求,中国的经济2014年会有一个很好的局面。”曹湘洪委员说。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然定为7.5%,是符合客观实际的。”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坚持7.5%的预期目标不下调,“有助于稳定社会预期和市场信心”,同时,也为全面深化改革预留空间,“经济增速减缓后,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求更高,这要求必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尽管7.5%的预期目标不变,但是它却特别强调了‘左右’两字。”侯云春说,这实际上承认它是有弹性的,是一个合理的发展区间,而不是一个必成目标。“我认为,只要今年的目标最后能够达到7%或者略高一点,也是可以的,完全在预期的变化范围之内。如果一定要坚持达到7.5%甚至更高一点,那么今年的经济工作就有可能重新拉回到高增长轨道,这对调结构是不利的。”

  “对7.5%的预期目标我们应当冷静认识。”对于侯云春的观点,卢中原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央之所以把预期目标定的和以前一样,实际上是为了鼓舞人心,但“从衡量经济发展成效来说,只要经济增长质量提高了、能耗排放降低了、经济结构优化了、老百姓得实惠了,即使达不到7.5%的预期目标,中国经济发展也是成功的。”卢中原指出,要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过多关注,更多的关注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只要经济增速在合理增长区间内,达不到预期目标也没关系。“关键是经济增长质量、能耗排放、经济结构、老百姓收入这四方面,只要能够有实质性进展,即使是达不到预期目标,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可以得到满分,如果这四方面没有进展,即便是超过了预期目标,这个满分也是不合适打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目标 经济 预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