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养老服务可以学学“台湾经验”

台盟中央建议推进两岸合作共同应对社会老龄化

2014年03月10日 08:47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廉维亮)“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养老服务产业仍处于初级开发阶段,不妨借鉴比较成熟的台湾经验,解决目前养老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少、产品附加值不高、相关法规政策滞后、制度配套不完善、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台盟中央在提交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提出。

  据了解,台盟中央及台盟北京市委近年来一直十分关注养老事业的发展问题。我国台湾地区养老事业在2001年就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养老制度体系较为完备,养老机构的数量和品质较高,运作和发展模式较为成熟。台盟北京市委自2011年起连续3年组团赴台进行实地调研,收获了一大批“台湾经验”,并最终写入了台盟中央的提案当中。

  台盟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应尽快建立多层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错位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借鉴台湾地区的做法,由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各档型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服务,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打造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并积极探索、尝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候鸟式养老、消费养老、以房养老等多种新型养老模式。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财政支持体系,并积极引导慈善资源和保险资金的投入。

  “要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进程,加快成立老龄产业或服务业协会和组织,促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据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介绍,“台湾的养老产业也经历过一段混乱时期,行业协会的出现逐渐提升了养老行业的品质与声誉,并成为沟通政府与机构、机构与机构、机构与社会间关系的重要桥梁。”此外,台盟中央还建议要加强和创新现有的养老服务运行管理,搭建完整的养老服务业组织网络,健全养老服务业监管和评估机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业信息管理系统。

  “当务之急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打造包括养老服务的管理人员、直接服务人员和服务志愿者在内的三支专业化队伍。”提案中建议,“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共青团、青联组织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的志愿者组织与社区的养老服务进行对接,既推动养老服务的深入开展,又为爱老、敬老社会风尚的形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养老 服务 台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