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以更开放的姿态促资本“混合双打”

——李卫华委员谈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4年03月10日 08:5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李卫华委员带着混合所有制的提案上两会,很快就发现,自己的提案与组内委员的“撞脸”不少,工商联界别的“老伙伴们”都很关心混合所有制经济,他有点兴奋。

  “我来自安徽,安徽国有经济很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空间很大。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确定了三家共同协商混合所有制的课题,我正好听听大家的建议。”李卫华委员说。

  混合所有制不是新的东西,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提到过混合所有制经济,十六届三中全会则明确了产权多元化与股份制的实现路径。李卫华对记者说,这些年的实践证明,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混合”,企业效率还不错。

  李卫华引用中国统计年鉴以及证监会的数据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相关统计数据,综合分析我国混合所有制经济各项指标及其比重,可以得出的基本判断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占我国经济的比重为1/3左右,在我国经济中起骨干与关键作用。此外,混合所有制经济占我国上市公司的80%以上。

  “今年重提老话题,落脚点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要让这种经受住了市场考验的改革路径往前一步,实现改革效益的最大化。”李卫华说。

  李卫华认为,重提混合所有制,首先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问题。现在回头看,成功的混合所有制案例表明,成功的第一步在于跨越思想观念的障碍以及利益固化藩篱的深度与广度。没有这样的认识与勇气,改革不会成功。

  “混合制”成功的第二步具体体现为产权制度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员工的市场化激励机制。其一,产权结构合理比例要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发挥民营产权的优势,融合体制的优势,而不是由权力来主导,要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其二,要让资本在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下运行,在公司决策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在执行层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员工层面实现分配机制的市场化。

  因此,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探讨的是深化国企改革的路径,势必要在以上所说的两大步骤中有新的突破,有新的思路。

  深化改革,没有既定的路径。既要有顶层设计,也还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目前,中央在政策层面给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很大的支持,特别为民营等社会资本开辟了发展的空间。

  比如,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等。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等。

  李卫华指出,正如以上所说的思想障碍以及利益固化的问题,下一步,可能还是会遇到许多现实问题。

  浸淫民营经济多年,他提到了自己的疑虑:国企是否愿意割“肉”?一些地方已经显示出了兆头,地方拿出合作的,是国企的“包袱”,甩“包袱”给民企,对民企没有吸引力。

  他建议,第一,梳理优质国企资源,吸引国内外资本参与国企重组整合。将有资源、有市场、有潜力的好的国有企业甚至包括垄断性企业,作为发展混合经济优质资源,吸引国内外资本重组整合,减持国有股份,腾出更多资金办大事。

  第二,对民企参与国企项目的持股比例不应作更多限制,主要以双方协商为主。除极少数关键领域必须保持独资和绝对控股外,应以开放的心态向民企出让更高股权,以有限的国有资本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鼓励、支持发展民营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一批混合所有制大企业。

  第三,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公正、透明地评估多种所有制资源的价值。建立健全产权市场体系,强化产权市场秩序监管,推动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第四,建设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机制选人才,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编辑:罗韦

关键词:资本 所有制 混合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