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黄光苗委员呼吁

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意识

2014年03月10日 08:48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呼声很高,与老百姓和市场经济的要求还不太匹配,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全国政协委员黄光苗建议,建立健全国家行政审批的法律体系。他表示,目前对法律、行政法规及各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确有需要停止实施或进行调整的,要依法报设定机关批准,停止实施或进行调整。

  黄光苗说,行政审批制度目前存在着行政观念陈旧制约着改革动力、权力格局制约着改革力度、作“表面文章”制约着改革效果等问题,一些政府部门的领导,以一种单纯应付的思想来对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要求,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不设行政审批。对涉及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强化市场监管。”黄光苗委员建议,注重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规范中介机构,探索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

  “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要发挥政协等组织的监督作用;健全法律监督,要把权力关进制度和法律的笼子里;健全舆论监督,要通过媒体进行监督,增加社会透明度;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黄光苗委员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政府 提高 依法行政 意识 行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