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我国人均阅读量为什么这么低?

2014年03月10日 09:03 | 作者:汪俞佳 解艳华 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解艳华张磊通讯员靳燕)我国人均阅读量为什么这么低?陈众议委员告诉记者,去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对我国青少年阅读状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居然是四大名著成了大家死活读不下去的作品,《红楼梦》更位居榜首。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有很多,很重要一点是我国的基础教育乃至高等教育并没有向我们的青少年说清楚,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要读经典?当然,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整个学术界、文化界都难辞其咎。

  要改变大家不阅读、怕阅读的习惯,一定要从小开始。陈众议建议,加强经典阅读在教育中所占权重,调整民族经典的教学和传播方式,以便激活经典,让学生喜欢经典。同时尽快推出大学生经典阅读纲要,并通过必要手段检验大中小学校的阅读情况和阅读效果。

  徐贵祥委员进一步提出:不仅学生要读,凡是具有阅读能力的中国人都应该读。可以考虑,在公务员应试,职务、职称晋升、工作岗位竞聘,甚至人才选拔、推荐等等环节中,增加文学阅读考察,把文学素养作为任用干部的条件之一。        张全国委员认为,首先要提高图书馆等公共阅读机构的服务质量,从社会各个领域聘请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定期在图书馆做相关讲座,解答青少年在读书及成长过程中的疑问,充当知识导航员,并从制度上加强图书馆馆员系统性业务培训。在大力加强图书馆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的同时,注重引导和支持一些专业阅读网站的建设,使现实和虚拟阅读空间相得益彰。针对图书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张全国委员建议国家要对优秀文化作品给予适当引导,并积极倡导经典诵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阅读 经典 国人 人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