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我把心脏献给了三江源”

2014年03月10日 09:3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忠岐非常激动。“可以说我为它献出了心脏。”

  2002年,中国林科院开展了三江源生态系统考察项目,身为组长的杨忠岐带队来到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但是,强烈的高原反应差点把他永远留在那里。“脸发青,嘴唇发紫,只能依靠氧气袋。”就是这样硬坚持,杨忠岐在那里待了20余天,直到再也坚持不住才撤回北京。长期的缺氧让他的心脏超负荷运行,导致心脏一个疏导组织永久性的堵塞了。

  在杨忠岐和他带领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对三江源生态系统做了较为完备的本底调查。“这个相当于4个江苏省面积的地方,拥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65种,野生兽类85种,鸟类2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6种……”

  在调查中,看到奇美风景的同时,杨忠岐和同事们发现,由于过度放牧、乱挖虫草、随意开矿、鼠害泛滥等因素,草原植被遭到了破坏,土壤沙化严重。“风一刮,带起大量的沙尘,把从西宁到拉萨的公路都埋掉了。”

  调研归来,他们撰写了厚厚三本调查报告,还专门制作了视频光盘,介绍三江源的情况,呼吁在这里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作为报告人,杨忠岐还专门到国家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参加答辩,最终促成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成立。

  2013年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开启了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新征程。“付出都是值得的。”看到这个消息,杨忠岐很欣慰。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三江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