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别让电动汽车电池成污染源

叶青委员提出对废旧电池回收给补贴

2014年03月10日 09:34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杜军玲)“一节5号电池,都要提倡回收。电动汽车的电池,如果不回收,会造成多大的污染?”在消费者的印象中,电动汽车是和环保联系在一起的。但全国政协委员叶青在小组讨论会上的提问,让委员们心头一震。

 

  叶青说,电动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产出较为超前,政府对于这种新能源环保项目也大力支持,而且优惠政策也向购买者倾斜,给电动能源车带来了很好的前景,并已经 进入了一个上升期,但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还属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可以预见在四五年以后,将进入一个电池的更换期。如果没有形成回收处理 的产业链,那么会给社会造成另外一个污染源。”叶青提出,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对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理进行研究,及早制定回收利用动力电池的解决方 案。

 

  “目前,正常的车辆电池维修、更换在专业维修站进行,最终电池能回流到汽车制造厂家。但如遇到类似车辆的转让,或 伪劣电池的更换,电池就不知道流失到了哪里,不专业的处理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叶青建议,是否可以研究统一的相关优惠政策,确保电池回收。比如,针对购车 者的购车优惠补贴,可以预留一部分在车辆报废时电池正常回收再补助给购车者。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电池 电动 汽车 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