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金长征代表:

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是大势所趋

2014年03月10日 11:57 | 作者:何雨欣 商意盈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金长征说,随着政府简政放权步伐的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将是大势所趋。

  金长征说,当今世界,没有一个政府可以包办一切,再大的政府也只能是有限政府。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叫做“第三方治理”,美国社会组织能提供10%的就业岗位,而我国还不到1%。

  “政府部分职能应逐步移交或委托给行业协会商会,将其作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的重要支撑,作为联系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金长征认为,这既需要理顺体制机制,也需要协会商会加强自身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体制机制,使得不少行业协会商会隶属和听命于政府部门,成为实际上的‘二政府’,政府部门因为利益问题往往不肯转出去。这就需要政府痛下决心,简政放权。”金长征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政府 社会组织 服务 购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