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风险高、收入低又辛苦儿科医生谁来做?

2014年03月11日 08:5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徐金玉)在9日的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一场关于儿科医生现状的讨论开始了。

  “按照国际标准划分,0到18岁被界定为儿童。在我国,属于儿童的共有3.4亿人,但是与之相配套的儿科医生,按照2012年查到的数据,每千名儿童对应儿科医生的数量是0.34到0.36人,缺口很大。”全国政协委员郑珊说,她在招儿科专业的研究生时,常常面临后备力量不足的困境。“如果我们要招20人,实际上只有14人上线。而其他医科专业的比例则为4到5比1,因此,五六年以来,我们都是让其他专业先复试,复试失败的学生推荐儿科专业。”

  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进一步补充道,“其实社会对儿科医生的需求量很大,但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干这一行,一是因为辛苦,二是因为风险高。现在患儿多是独生子女,因此一旦孩子没有医好,就时常会导致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

  再者,收入低也是导致儿科医生数量少的原因。邓小虹介绍,医生的收入很少来自于财政拨款,特别是公立医院,国家给公立医院的投入只能满足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在职人员的收入是来自医疗服务的收入。而医疗服务的收入必须要按照发改委的定价来进行,现状是手术费比较低,药品、耗材、大型设备检查的定价比较高,因此医院就要靠以药养医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而儿科看的病多是肠炎、肺炎,就是靠吃点药,药量也是成人的1/4到1/3,收入相对较低。“就业风险高,又辛苦,收入又低,自然想做儿科医生的人就少。”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收入 儿科医生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