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朱永新委员:对巨型中小学进行限期整改或拆

2014年03月11日 09:0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少则几千人,多则过万人的巨型中小学对教育均衡发展和推进素质教育产生了负面影响,应当依法对其进行限制。

  朱永新说,在过去的一年,巨型中小学屡屡见诸报端,这些被称为“航空母舰”的“超级学校”,不仅规模巨大,而且以高升学率、高“北清率”为号召,几乎垄断了当地整个地区最好的生源、师资。这破坏了区域教育生态,损害了教育公平,助长了应试教育,增加了群众负担,也违反了教育规律。

  鉴于此,朱永新建议出台相关规定,不得将巨型学校的建立和升学率等指标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范围,并取消“重点校”,均衡教育投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限制学校的办学规模和班额,对巨型学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限期整改或拆分。取消巨型学校跨地区“掐尖”招生的特殊优惠政策。禁止巨型学校收取择校费,斩断超级学校的利益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巨型 中小学 进行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