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吴志明委员:政协委员要善用媒体发挥监督作用

2014年03月11日 09:06 | 作者:赵敬菡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两会上,媒体记者“围堵”代表、委员采访的情况屡见不鲜,代表、委员主动要求采访的情况极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吴志明说,代表、委员应该学会善用媒体,尤其是政协委员,可以让媒体成为民主监督的载体,应主动、积极联系。

  曾经多年从事媒体工作的吴志明委员说,目前的情况是,政协委员与媒体的联系是单方向的。记者主动找政协委员,询问提案情况,进行采访;记者旁听小组会,发现新闻点时追进采访;还有一些是通过查询资料,通过以往的关系,与委员取得联系。

  “这是一种单向的。是记者单方的主动,但由于种种原因,记者无法掌握2000多个委员都在关注什么,带来什么提案,对哪方面有研究,哪些是与热点相关的,哪些是符合党和政府大局方向的。写出来的稿子太雷同,千篇一律,没有个性,是对媒体资源的浪费。”

  “而一些委员呢,对某个领域很有研究,或者长期从事于这个领域,有更多想法,更好建议,但是得不到传播,因为没有媒体关注他,他也不知道怎么利用媒体。”吴志明说,“很多政协委员都是社会名流、专家学者、成功人士,他们都代表了一定的领域或行业,不好意思去主动递名片,说我是谁,你来采访我吧。如果被拒绝了,吃了闭门羹,会很没面子。”

  对此,吴志明建议,应该开设委员找记者的通路,让委员有渠道把自己的观点、想法通过媒体平台展示、传播出去。而记者们,可以通过这条路找到更多新闻、更多亮点,报道可以更有个性、深度,做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报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媒体 政协委员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