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免费师范生政策遭遇“7年之痒”

———马敏委员建议打通免费师范生的未来成长空间

2014年03月11日 09:04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免费’最有可能吸引的是那些家境贫寒、上不起大学的学生,却不一定能保证这些学生真正为农村基础教育补充师资,真正留住为教育献身的问题。”在10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敏提供了一组数据,现在到县级以下乡村地区任教的免费师范生凤毛麟角,50%以上都到了县级以上城市。

  2007年3月,国务院决定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开展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工作。7年来,共培养了7万多名免费师范生,“但与此同时,这项工作在培养环节、就业和读研政策、学生应尽义务等方面都还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有必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马敏说,相当一部分免费师范生对只能免试攻读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不能攻读学术性硕士和博士学位持有不同意见,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建议在保证履行服务义务的前提下,允许成绩优秀的免费师范生通过考试录取可以攻读学术性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取得相应学位后再履行其服务教育战线的职责,打通免费师范生的未来成长空间。”

  此外,马敏表示,一部分师范生认为10年教育战线工作期限和两年农村服务期限的规定过长,不利于整体规划自己的人生和选择多样性工作、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能否真正在教育战线工作10年,这是个未知数,建议时间是否可以调整,不要把这批人的前途‘锁定’了。”

  马敏认为,免费师范生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参加工作后一般收入较低,经济压力较大,“建议可‘多管其下’解决。一是国家划拨部分经费,二是就读高校在免费师范毕业生回校集中学习期间,给予一定的伙食补贴,充分体现母校的人文关怀。”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免费 师范生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