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不仅要让百姓满意,更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施杰委员谈基层民主制度建设

2014年03月11日 09:08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选举就是要选出真正能够带领大家致富,改善村务环境,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生活的村支书。

  防止村权“异化”,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让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中国有几亿农民散布在乡村。一个村委会要肩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引领乡村前进的职责。在现代化进程中,随着新通讯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传入,农民渐渐脱离了固守黄土的姿态。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在去各地的调研中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基层民主建设有了新风向,但基层选举等机制有待健全。

  去年,在四川省彭州市一个村子调研时,施杰发现该村开通了“民心通”工程,将村务公开、问责等情况通过现代通信端口与村民连接。“这个村子的人员流动性大,青壮年外出务工多。村委就把网络技术外包给一家专业公司做,设一个端口,该村成员无论在哪里,只要通过网络下载此端口输入身份证后,就能看到村委会议现场照片、村里的活动、财务开支状况,一目了然。”

  “老百姓以前很少知道村干部每天在做什么,现在则可以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施杰说,有村民告诉他,一次发洪水,门前的河堤险些垮塌,村民迅速拍了视频传到村务网络,工作人员发现后迅速上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把危险避了过去。

  “用现代科技来管理传统事务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创新。”施杰建议,随着科技发展,村务公开管理还可以进一步创新,例如村务公开栏里贴的通知,可以用手机发布来替代。“有些村民还没来得及看,那张纸就被风吹雨打弄没了。如果利用网络终端,只要掏出手机,村里发生了什么大事人们随时随地都知道了。”

  施杰回忆,其实那次调研的主题是如何监督村委会工作和集体财产的使用。但他提了更多建议,认为这个村的网络平台应该放得更开,甚至可以将农作物种植、致富信息、各地用工情况和水果最新价格等资讯都纳入其中,将其功能发挥到极致。

  基层民主建设非常关键,有些措施是不是真的能够让老百姓满意,真的经得起历史检验?施杰也曾经调研过成都市新都区基层组织的公开选拔制度。新都区经济相对发达,村民大多留在原地从事工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相对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主选举就是要在“能人中选能人”,选出真正能够带领大家致富,改善村务环境,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生活的村支书。

  “但也有些偏远山区,基层选举面临着问题。这就是中国很多情况的复杂之处。”一次,施杰参加了政协组织的偏远山区留守妇女儿童的调研。当地稍有能力的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村里的只剩下“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即妇女、儿童和老人。“村民直选往往会选一个能力强、人品不错的人做支书。但矛盾之处是,这样的人要外出发展,一年有大半年都在外地,顾不上村里的事。”施杰表示,留在村里的妇女儿童和老人群体同样需要基层组织建设,更需要有人引导他们去谋生计。

  有个村子,一个算命先生能说会道,因为只有他稍有文化,村民就选他当支书,结果他带大家共同致富的渠道是建立了大大小小的算命机构。“这个怎么评价?封建迷信肯定是不好,要研究的是怎样有序地在法律不禁止的领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在另外一些地方,宗族、姻亲等派系斗争引发的拉票、贿选和恶势力盘踞的现象仍旧存在。施杰认为,这是制度不健全造成的。防止村权“异化”,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让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民主公开选举的代价之一,就是会导致摩擦和各种非正常现象。要加强对拉票、贿选的制度性制约和对候选人基本条件的要求,例如曾经被剥夺过政治权利,但是很有能力的人,可不可以参加竞选,这都是需要法律去解决的问题。”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村民 满意 经得起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