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

2014年03月11日 09:0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朱婷)文艺界的小组讨论中,赵汝蘅委员认为,人才的培养决定着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高度,应当为那些想做事能做事的老艺术家创造空间,让他们发挥专业才能,为艺术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赵汝蘅委员在发言中说,在舞蹈领域,很多艺术家才55岁或60岁就退休了,但这批人有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也希望能在艺术上做点事情,到退休年龄就把他们“一刀切”,是一种极大的人才浪费,也造成艺术传承上的断代现象。

  赵汝蘅委员举例说,她去莫斯科考察时,就发现俄罗斯在老艺术家的传、帮、带和教育方面做得很好,一个莫斯科大剧院有20多个大师,平均一个主要演员由两位大师培养。“而在我国,现在国家定的政策是特别重视你的学位,甭管你是什么质量,只要你拿到这个学位,你能找工作能涨工资,可是质量上不去。”她表示,艺术不同于其他门类,拿到了学位并不代表技艺水平的精湛,老一辈艺术家扎实的表演功底,以及对基础教育的重视,恰恰是当前人才培养中所缺乏的。因此,在艺术教育中,一定要重视艺术家的代际传承。

  “现在都在说中国的文化要走出去。”赵汝蘅委员认为,我国文艺要走出去,重视老艺术家的力量,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作品质量和艺术水准,是不容忽视的一步。

 

编辑:付裕

关键词:艺术家 发挥 家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