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要让村官上任后知道该怎么做,做什么?

肖燕委员: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强化村官培训

2014年03月11日 09:08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有大约60多万行政村,每个村一般村干部编制7-9个,村官队伍就是几百万的规模。但因为各种原因,村官的能力、素质等参差不齐。

  3月5日上午,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云南福保村的肖燕委员很想找人聊聊。因为报告中关于生态、环保、农业的好多事情,都是她关心的,而且好多事情,她和村民们还都走在了前头。

  肖燕告诉记者,福保村过去是个小渔村,“村子三面环水,窗户外面就是湖。鱼竿稍微长一点,就能直接伸到湖里去。”从当年靠渔业、种蔬菜,到如今有工业、文化旅游业和循环经济、生态农业,伴随着国家发展的步子,小渔村日益繁荣。如今村子里有大大小小集体企业20多家,村里的3000人,基本就在村里的企业就业,不仅出去打工的很少,企业还吸引了5000多外来打工者。村子也实行了社区管理,村委会、居委会和企业管理,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肖燕作为福保企业集团总经理,主要负责企业的管理。她骄傲地告诉记者,村里有世界上最大的水上乐园,还有一台反映滇池文化的演出,演了十几年很受游客欢迎。

  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建设“美丽乡村”,肖燕有自己的想法。“作为一名村官,在30多年的工作中我认识到村干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政府方针政策的关键,是体现党和政府形象的带头人,是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石,是联系村民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带领村民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带头人和实干家。如果没有带头人,那就是一句空话。”

  肖燕说,全国有大约60多万行政村,每个村一般村干部编制7-9个,村官队伍就是几百万的规模。但因为各种原因,村官的能力、素质等参差不齐。她认为,要真正建设美丽乡村,必须加强培训村官,让村官“上任后知道该怎么做,做什么”。

  她介绍,福保村不仅把回乡的大学生、复转军人和村里创办企业的能人看做村官后备人才,送到北大、清华去学习,还邀请省委党校的老师到福保村办了夜大,对几百人进行了培训。培训什么?讲如何发展高原农业,如何进行土壤保护,如何发展有机牧业养殖。“村官要的不是书本上的理论,是一学就能懂,就能有成效的知识。”福保村如今是云南省及国家村官培训实践基地,由村里的企业出钱,去年培训了1000多名云南少数民族村官,还把其中优秀的村官学员送到华西村、大寨村去挂职做书记助理。

  肖燕所在的教育组,很多委员都是大学的校长、教授。她说,她要和校长委员们好好商量下,充分利用高校的闲置教育资源,成立2-3年期的村官学校,招收各村在职的村干部,回村大学生,部队转业、创办私企成功的回村人员等,为今后村干部培养大批专职人才。肖燕说,很多行业上岗都要有资格证,希望“今后村干部持证任职,有证的优先确认其资格,作为村领导候选人”。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村官 肖燕 村干部 上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