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一件“运河提案”的诞生

2014年03月11日 09:26 | 作者:张惠娟
分享到: 

  今年两会上,有一件跨界别、跨区域、跨会议驻地的11位委员联名签署的提案:《关于将湘桂运河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的建议》。而这件凝聚共识的提案来源于一次“意外”的电话。

  春节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师超接到桂林市黄金水道办负责人打来的电话,他们希望湘桂运河项目得到委员的关注和重视。

  “目前,我国拥有长江这条黄金出海水道。其实,还有另一条是从长江经过湖南岳阳、长沙、永州,经湘江进入广西全州县,流经秦始皇开凿的灵渠。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这条水道处于弃用状态。”经过详细沟通了解之后,张师超意识到:这应该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牵引机。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准的《湖南省内河水运发展规划》,湘桂运河有东、西两线方案。但西线方案基本采用原湘桂古运河的走向,直接恢复这条水运航道会影响甚至破坏灵渠和漓江的景点及其旅游活动。所以,湖南和广西两省区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勘察出来一条“东线方案”:从湖南江永县城关附近的白岭岗开挖人工运河跨越分水岭,经恭城河至平乐汇入桂江,打造湘桂水运出海口。

  “湘桂运河开通后,将成为中国的第二条黄金水道,直接惠及湘桂两省区共55个市县、4000多万人,沿线枢纽梯级装机容量可达850兆瓦,年发电收入约20亿元,可灌溉农田100万亩……这一组调查数字令张师超兴奋不已。于是,张师超欣然接受此“重托”,并将调研提上日程。春节未过,他便开始海量查阅资料。为了做好提案的调研,他曾几次深入恭城与湖南的交界点龙虎关,实地考察湘桂运河东线方案的可行性。

  “中西部货物从这里出海大约能节约1/3的运输成本。从现实来说,广西、湖南两地将实现水路货运、客运互通,并打造新的出海通道,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吸引力将通过这条运河辐射得更广,东盟经贸合作惠及中西部五省的面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随着了解的深入,张师超愈发痴迷,反复修改提案。

  “来京前,我给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委员介绍了此提案的价值,他欣然参与联名呼吁。”为了将影响力扩大,他开始广泛动员住桂全国政协委员。

  3月1日,委员陆续报到。张师超抓住报到现场、电梯口、房间门前的机会,壮大提案队伍。“此项目未来不仅惠及广西,湖南老百姓也是受益者。”张师超也特别邀请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委员联名呼吁。

  “由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界别不同,分散在不同的会议驻地,我还利用委员们去大会堂参加开幕式、大会发言的时机争取更多委员支持。”张师超说,“这些委员来自不同界别,但我们为助推区域经济腾飞的使命是一样的。”

  经过几天的“截、堵、讲、说”,提案参与者的队伍壮大了。经过不断征求大家意见,张师超将提案修改了10余个版本。3月5日,一件由张师超委员牵头,张尧学、赵艳林、吕建、范晓莉、李彬、黄日波、刘慕仁、覃文静、陈自力、苏燕玲等11位委员联名签署的提案正式提交给了大会提案组。

 

编辑:罗韦

关键词:提案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