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李崴委员建议:加快完善我国孤儿救助保障体系

2014年03月11日 09:14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江迪)全国政协委员李崴在今年两会上指出,我国对孤儿和弃婴,采取分散与集中养育相结合的方式,民政部门福利机构主要负责查找不到监护人、监护人无力抚养和未被收养的孤儿、弃婴,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但是靠政府将所有孤儿都养起来,鉴于目前政府的财力等多方面因素,并不现实。

  李崴委员认为,我国当前对孤儿的救助保护体系还不尽完善:如公民收养条件过高;相关法规有待修订、宣传和普及;孤儿、弃婴的发现、报案、移送的网络体系不够健全;多数县(市、区)还没有专门的儿童社会福利机构等。

  李崴委员为此建议,降低门槛,出台优惠、便捷的政策,鼓励有能力、有爱心的家庭领养孤儿。尽快出台更优惠的政策和给予财政补贴,鼓励企业创办孤儿养育机构。同时积极引导慈善资源和社会捐赠,帮助民营孤儿院解决困难,提高养育条件。各级财政对已有的政府儿童福利院要加大投入、增加编制、完善措施。国家要定出规划,全国每个县都要办起一座以上的孤儿院,逐年提高并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孤儿的基本生活费。政府对于借收留孤儿募捐牟利或操纵孤儿从事违法活动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