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李晓林委员建议

土地一级开发应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4年03月11日 09:2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今年两会带来的提案仍同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发有关,他建议土地一级开发应向社会资本开放。

 

  “长期以来,土地一级开发都由国有房地产企业垄断经营,极有可能造成开发效率偏低、成本增加,最终大幅提高了土地上市价位,房价自然也就跟着节节高。”李晓林 认为,房地产市场投资开发的整个链条中,土地一级市场的开发整备处于上游环节,是整个开发建设的基础。全社会参与房地产开发早期,政府出于对土地一级开发 的质量有较高要求,委托当时资金实力相对较强的国有房地产企业,这可以理解,甚至可以说是正确的选择,“但不应成为国有房地产企业长期垄断经营的理由。”

 

  “目前,京外的一些省市已有所改变,北京仍沿用改革早期的章法行事,显然已不合时宜。”李晓林说,土地一级开发与其他环节的投资开发同样遵循效率优先原则,应 该引入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非国有房地产或工程建筑类企业,在具有合法资质的大前提下,也应有平等的机会进入这一禁区。

 

  为此,他建议引进竞争机制打破资本所有制限制,比如在土地一级市场开发中,采用招拍挂的公平竞争机制,赋予非国有房地产企业承担总包或分包的平等权利,逐步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做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

 

编辑:罗韦

关键词:开发 土地 房地产 社会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