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环保向“农”看建设“美丽乡村”

农工党中央连续多年为农村环境保护建言

2014年03月11日 09:3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翻看近年来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可以看出,环境保护一直是其关注的重中之重。随着思考逐步深入,农工党中央不仅将目光放在城市,更延至农村,通过提案、发言等多种方式,为建设“美丽乡村”鼓与呼。

  ■■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和难点在乡村

  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不仅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的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几乎每年,农工党中央都会组织专家调研组,就农村环境保护方面问题开展调研。“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农工党以医药卫生和人口资源环境为主的界别特色,也突出了我们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关注。”一位农工党中央负责人如是说。

  “尽管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和治理力度,但我国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据统计,截至2012年,全国仍有约1.7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不能得到保障;约4万个乡镇中大多数没有环保基础设施;60多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处于空白,75%的生活垃圾、93%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较大,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严重……

  调研中收集到的一系列资料,最终总会成为农工党中央的“心头痛”。“建设美丽中国,重点和难点在乡村。”早在过去几年,农工党中央就提交过《关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加强土壤环境保护,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等多件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再次提交了《实施国家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工程的建议》、《关于建立农药垃圾回收体系的建议》等提案,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言献策。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动”起来

  “建议仿效大气、水、土壤行动计划,制订《国家美丽乡村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利用10年时间基本解决我国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在农工党中央看来,一个翔实具体的行动计划是改善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

  “除了行动计划,建立美丽乡村环境建设机制也很必要。”农工党中央建议,建立由环境保护部和农业部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参加的部际协调机制,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乡村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协调、监测、监督和考核,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等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共同承担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工作。

  农村环境污染要治更要防。农工党中央认为,在建设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时,要预先考虑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建成后的运行维护问题,包括运行维护方式、资金解决渠道等。实施方案制定和污染防治技术选取时,既要考虑建设成本问题,还要考虑运行维护成本和难易程度。尽快完善农村环境保护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土壤环境保护法、基本草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让农村环境保护真正有法可依。

  “千万不能忽视科技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农工党中央呼吁,加大农村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的科研资源,开发和引进减量化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为“美丽乡村”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工党 党中央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